中國人講究“無酒不成席”、“酒逢知己千杯少”,但飲酒過多既傷己身,也會傷害他人、危害社會。記者從東城檢察院獲悉,近年因醉酒引發的犯罪現象較為突出,該院近西裝外套3年辦理了270餘起因飲酒過多引發的案件,涉案犯罪嫌疑人390餘人,平均每年約有上百人在酒後犯罪。而這些案件以危險駕駛、暴力犯罪居多。
  酒後鬧劇一
  橋頭室內裝潢逆行撞警車
  普通車輛與警車相撞這種情景,可能在電影里並不陌生,現實生活中卻不多見。今年9月28日,東四十條橋港式飲茶附近就上演了一幕。當天凌晨2點左右,男子趙某酒後駕車,行駛至東四十條橋附近,忽然發現前方有交警在攔路夜查。
  趙某情急之下,迅速調轉車頭,不顧危險沿著主路逆向飛速行駛。交警迅速調來警車,迎面攔截趙某的車。伴隨著車輛的撞擊聲,趙某的車被警車逼停在道路上。隨後借錢趙某被民警當場抓獲。經鑒定,趙某當時血液中酒精含量為123毫克/100毫升,遠遠超過80毫克的定罪標準,屬於醉酒駕車。
  後經法院審判,趙某因危險駕駛罪被判處拘役3個房屋二胎月,並處罰金2千元。
  酒後鬧劇二
  流浪漢地庫搶劫
  俗話說“酒壯■人膽”,酒在惡性案件中會起到催化劑作用。今年夏天的一天,流浪漢耿某喝完酒後躺在北京站附近的地下車庫裡睡大覺。
  這時,一輛汽車駛入地庫,從車上走下王小姐一家三口人。原來一家人到北京站送別即將離京的王小姐。王小姐下車後站在車旁,等待家人拿行李。
  耿某被聲音吵醒後,藉著酒勁兒,也是被酒沖昏了頭腦,竟然只看見王小姐一個人站在地庫里,突然萌生了搶劫的想法。他衝上前抓住了王小姐,將其摁倒在地欲搶劫財物。王小姐的家人聽到呼救聲後衝過來,當場將耿某抓獲。
  目前耿某因涉嫌搶劫罪已被逮捕,等待他的將是3年起步的刑事處罰。
  酒後鬧劇三
  大姐變潑婦打罵交警
  今年夏天的一天,丁女士與朋友聚會時喝了幾杯,沒想到不勝酒力,散場之後已經搖搖晃晃。丁女士獨自打了一輛出租車回家,可是在車上她又說不清自己的住址,無奈司機師傅只有求助交警來處理。
  但丁女士見到交警後一直罵罵咧咧,還時不時揮動手臂推搡交警。交警當時就警告她,若再動手打人就是涉嫌妨害公務。滿嘴酒氣的丁女士仍然罵聲不斷,繼續毆打交警。
  按照法律的規定,以暴力等方式阻礙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執行公務的,就構成妨害公務罪,醉酒不能成為免責理由。檢方認為,丁女士的行為已經符合了妨害公務罪的構成要件。目前悔恨不已的丁女士正在等待法院的審判。
  醉駕入刑
  今年案件出現反彈
  據悉,酒後犯罪的性質一般都比較嚴重,突發性較強,作案手段殘忍。有關統計表明,在尋釁滋事、搶劫、強姦、故意傷害、妨礙公務等惡性案件中,犯罪嫌疑人約有三成左右是酒後犯罪。
  相關案例還表明,酒後暴力的受侵害者有相當部分是警察等執法者。北京警方曾做過統計,酒後暴力襲警案,約占侵害民警執法權益案件的四成。
  此外,醉駕案件今年也出現反彈。東城檢察院副檢察長董永格告訴記者,危險駕駛案件,自2011年“醉駕入刑”後,數量在一段時間內曾經下降,但今年1月至10月,東城檢方辦理的涉危險駕駛罪案件共有40餘件,已和去年全年的數量基本持平。分析主要原因可能是“醉駕入刑”已有兩年多,人們的防範意識有所放鬆。
  本報記者王薔 文 J178
  張玉軍 攝 J217  (原標題:酒後犯罪突出 醉駕出現反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cmdixmw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