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駱倩雯)呼嘯的北風帶來冬日的寒意,周末風小天晴,適宜市民外出享受假期。下周前期,由於少有冷空氣活動,恐再見霧霾。
  受不斷擴散南下冷空氣的影響,周末的北京仍是晴天,且光照條件和空氣質量都很好,風力也不大,適宜大家戶外活動。但由於空氣比較乾燥,市民外出還應註意護膚保濕和野外用火安全。
  根據目前的氣象資料來看,下周前期,由於沒有冷空氣光臨,地面的氣壓場比較弱,氣象條件不利於空氣中污染物擴散和清除,出現中度以上霧霾天氣的可能性大。同時,天空狀況多雲到陰,光照條件不好,天氣感覺會比較冷。但好在周中就有弱冷空氣,屆時,霧霾消散,再見晴天。
  本市平均初雪日為11月29日,雖然目前已過去10多天,但今冬初雪仍未見蹤影。市氣候中心高級工程師陳大剛告訴記者,降雪需要較為充足的水汽條件和冷空氣,而今冬北京降雪偏晚主要是因為缺少水汽輸送。從今年11月份以來,華北地區冷空氣比較頻繁,但是水汽輸送比往年差,如果水汽條件充沛,再加上來自北方的冷空氣,在中低空就能形成降雪雲層,雲層會影響地面接收太陽輻射,導致地表溫度下降,很容易形成降雪。實際上,11月北京多次迎來冷空氣,地面溫度在10℃左右,1000米以上高空的溫度能達到-3℃至-4℃,但由於水汽條件不好,北京始終沒有出現降雪。
  陳大剛表示,降雪偏晚或偏少,空氣會相對乾燥,可能會出現旱情。同時,降雪需要凝結核,凝結核里包括空氣中的塵埃等,無降雪對清潔空氣不利。由於流感病毒在乾燥的環境中繁殖較快,無降雪也不利於抑制病毒傳播。  (原標題:周末晴好下周恐再遇霧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cmdixmw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