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記者 王希)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23日接受記者採訪時,就中美商貿聯委會成果、中美雙邊投資保護協定談判進展、稀土出口配額等近期經貿熱點問題做出了回應。
  中美商貿聯委會成果豐碩
  談及日前舉行的第24屆中美商貿聯委會,沈丹陽表示,中美雙方在聯委會的大、小範圍會談中,就67項具體關註進行深入討論,涉及出口管制、知識產權、雙向投資、農產品貿易、政府採購、國有企業、戰略性新興產業、電子商務、藥品和食品安全、技術標準、行政許可和透明度等諸多領域,達成廣泛共識,取得了廣泛、務實、平衡的成果。
  他評價說,本屆聯委會實現了擴大合作、穩定關係的預期目標,對外發出積極信號,彰顯兩國經貿互利共贏的本質,為明年乃至今後一個時期的中美經貿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礎,有利於進一步發揮經貿合作在中美關係中的“壓艙石”作用。
  就目前中美商簽雙邊投資保護協定談判的最新進展,沈丹陽介紹說,經雙方初步商定,第十一輪談判定於明年1月在中國舉行。“我們希望在中美商貿聯委會剛剛達成一系列成果的良好氛圍下,此輪談判能夠獲得更多進展。”沈丹陽說。
  明年全年稀土配額將基本穩定
  商務部於12月13日下達了2014年首批稀土出口配額,與今年第一批數量基本相當。
  沈丹陽解釋說,略有差異的原因主要是部分企業因礦山或環保存在問題,其配額暫未下達。“從2014年全年情況看,配額總量將保持基本穩定。”他說。
  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國際市場稀土需求依舊不足。截至10月底,中國累計出口稀土17911噸,僅占全年出口配額總量的57.8%。
  擬加強對房地產領域外資的引導和規範
  針對外資房地產開發商正加大對華投資力度的報道,沈丹陽表示,今年以來外商投資房地產業總體呈現上升趨勢,但在全國房地產開發總投資的比重仍保持在較低水平,在整體市場所占份額也沒有明顯變化。
  不過他表示,明年商務部在按照現有政策繼續合理引導外資在房地產領域投資的同時,將會同有關部門針對市場中出現的新問題、新情況,採取有針對性措施,防範投機性投資,加強對跨境投融資活動的監控,規範房地產領域的投資,合理引導外資投向養老地產、旅游地產、教育地產等新興業態。
  與此同時,商務部將指導和要求地方商務主管部門密切關註外資商業地產投資及併購已建物業項目,研究外資投向物流地產和工業地產的發展趨勢和影響,進一步加強對外資進入房地產市場風險的防範。  (原標題:中美商貿聯委會成果豐碩 稀土出口配額基本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cmdixmw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