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3月6日電 (記者 丁棟)2014年《中國省域競爭力藍皮書》6日在北京發佈。該份藍皮書顯示,在中國省域宏觀經濟競爭力排名中,江蘇首次超越廣東居第一位。
  該藍皮書由福建師範大學、中國社科文獻出版社共同發佈。研究團隊根據經濟實力競爭力、經濟結構競爭力和經濟外向度競爭力三個指標,對2011年至2012年中國31個省(市、區)的數據進行了整理和分析。據統計,2012年全國經濟綜合競爭力處於上游區(1至10位)的依次是:江蘇、廣東、北京、上海、浙江、山東、天津、遼寧、福建、四川,與2011年相比,廣東和江蘇的排名發生了對調。
  對於江蘇經濟綜合競爭力排名超廣東成為第一名,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李雪松解讀說,新的排位結果反映了中國區域經濟變化的趨勢。2012年歐債危機對中國的對外貿易產生了比預期更大的影響,沿海地區受到的影響比較大,廣東排位下降就與此相關。
  藍皮書顯示,與2011年相比,有21個省(市、區)的經濟競爭力得分呈上升趨勢,其中西藏、甘肅等省區得分上升幅度最大。與2011年比較,排名上升的有11個省(市、區),其中安徽、吉林、湖北排名上升幅度最大。儘管“十二五”(2011年至2015年)中期各省區的綜合競爭力出現不同程度的提升和複蘇勢頭,但不同地區的經濟發展不平衡現象仍很明顯,得分最低的西藏只有27.49分,不到江蘇省的一半。
  從區域經濟發展差距來看,藍皮書顯示,“十二五”中期,中國中西部地區發展速度領先於東部,區域間絕對差距仍然較大,但相對差距有所縮小。2012年中國四大區域經濟競爭力分值依次為,東部47.22分、中部36.05分、西部31.46分、東北37.93分,與2011年相比,西部地區和東部地區與東中部地區的得分差距有所縮小,由此反映出,中國各區域經濟協調發展步入一個新時期。(完)  (原標題:中國省域經濟競爭力“新榜”:江蘇超廣東居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cmdixmw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