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青島5月15日電 (記者 歐陽開宇)“我們覺得有必要啟動亞太自貿區的進程。”APEC(亞太經濟合作組織)中國高官談踐15日在青島還對記者特別強調:“我用的詞是‘進程’,並不是‘談判’。”
  2014年APEC第二次高官會在青島舉行,談踐在媒體吹風會上介紹相關情況時說,此次會議圍繞“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促進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加強全方位基礎設施與互聯互通建設”三項重要議題進行了深入討論。
  相比之前在寧波舉行的第一次高官會,談踐認為此次會議“有一定難度”,猶如“長跑跑到一半會比較累”,這次會議上,各方立場都會浮出水面,大家需要深入務實地進行討論,對領導人會議取得什麼成果形成一個大概的判斷。
  儘管如此,談踐表示,從成果來看,會議是“很成功的”。
  據談踐介紹,此次會議就APEC促進全球價值鏈發展戰略藍圖、APEC促進貿易投資發展能力建設戰略計劃等重點倡議交換意見。
  會議還圍繞經濟改革、新經濟、創新增長、包容性支持、城鎮化“五大支柱”,探討經濟結構改革、財稅政策支持、互聯網經濟、綠色發展、藍色經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等具體領域合作,共商促進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之路。
  在制定亞太互聯互通藍圖等方面,會議進一步擴大了共識,重點討論了公私合營框架、拓展投融資渠道、軟件和人員互聯互通等問題。
  對於大家都很關註的亞太自貿區問題,談踐說,亞太自貿區多年前就寫入了APEC領導人會議宣言,此次會議就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進行了充分協商。
  “我們願意和大家一起探討這個問題,這過程中,會有澄清的地方,會有需要大家進一步溝通的地方,都很正常。我們既要有雄心,也要務實。”談踐說。(完)  (原標題:APEC中國高官:有必要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cmdixmw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