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蘭州5月21日電 (鐘欣)歷時五年,幾經刪改,從58萬字濃縮至32萬字,“非常作家”徐兆壽推出其長篇小說《荒原問道》。21日,徐兆壽接受記者採訪時稱,這本書關註知識分子使命、中國文化命運,以及時下中國人的精神問題。
  徐兆壽從1988年開始發表作品,早年寫了大量的詩歌與小說,其中長詩《那古老大海的浪花啊》曾經在一定範圍內引起轟動。2002年,他出版了《非常日記》被譽為“中國首部大學生性心理小說”,遂被成為“非常作家”。
  《人民文學》副主編、著名作家邱華棟評論說,《荒原問道》是一部罕見的精神性長篇小說。著名評論家雷達先生說,這更像是一部啟蒙小說,應當引起人們的關註。
  徐兆壽表示,這部小說從東部寫到西部,再從西部寫到東南沿海;從城市到大地,再從大地到城市;從中國到西方,再從西方到東方。他所描寫的不僅僅是一個個藝術形象,更是一個個時代所面臨的巨大問題。
  曾經,徐兆壽出版過“非常系列”長篇小說:《生於1980》、《非常情愛》、《幻愛》,還出版了兩性方面的著作《非常對話》(與劉達臨對話)、《愛是需要學習的》、《愛與性的秘密》等。
  “非常系列”把徐兆壽推向性心理學者的角色。徐兆壽強調,他關心的是兩性倫理問題,屬於精神層面。從2008年起,尤其是從2010年起,他就漸漸地淡出了兩性文化圈,開始談中國傳統文化,搞起了文學評論。
  “今天我們要關心的應當是人們的信仰問題,這是這個時代最大的精神問題。”徐兆壽強調,實踐這一觀點的行動便是長篇小說《荒原問道》的寫作出版。
  青年評論家楊光祖評說《荒原問道》,無論藝術水平,還是思想衝擊力,都是徐兆壽前此作品的大超越。相信它的面世,一定會對迷茫中行進的人,是一種精神鼓舞,和一次難得的反思機會。(完)  (原標題:“非常作家”徐兆壽推出長篇小說《荒原問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cmdixmw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