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上海6月23日電(記者 許婧)2015年是中國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23日,上海交通大學人文學院呂彤鄰教授宣佈,將與他的反法西斯戰爭研究中心科研團隊,開展了一系列學術研究、出版項目,以及研討交流、公眾史學活動。
  作為反法西斯同盟中重要的參戰國,中國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做出了巨大貢獻。然而,由於戰後國共內戰爆發、新中國成立、冷戰格局形成,意識形態的對立造成中國在二戰中的犧牲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和肯定。尤其是在原本就忽視亞洲的西方世界,中國成為了二戰歷史上“被遺忘的同盟者”。這種現狀既違背客觀史實,又不利於中國在國際上樹立正面的大國形象。其次,當下中國必須正視、反思中國人民反抗日本侵略戰爭的本相,很多史實也亟待重新梳理。
  抗日戰爭史、對外關係史是中國近現代史的重要組成部分,呂彤鄰教授以抗戰、外交這兩條主線為基準,推進“美國視角下的中國抗戰”、“日本在華間諜活動”、“蘇聯與抗日戰爭”、“中共外交的形成發展”等主題的研究,進一步深化學界對抗日戰爭史、近現代外交史的瞭解和認識,並對提振民族精神、加強對外宣傳起到積極的作用。
  呂彤鄰說,國家重大課題“國際視野下的抗日戰爭”系列講座,請來了劉新成、吳景平、楊慧林、楊奎松、沈志華、章百家、牛軍、黃道炫、孟華等九位國內著名學者作講座。
  據瞭解,該團隊將挖掘歐美方面的史料,展示一代“中國通”的遭遇,以國際視角重新審視中國抗戰史;二是挖掘日本方面的史料文獻,另闢蹊徑考察和還原中國抗戰時期的歷史圖景,尤其是有關中共敵後戰場的內容;三是通過個案研究,凸顯和解讀抗戰期間蘇聯方面對華援助問題,並開拓中共黨史方面的研究,著重考察中國共產黨早期外交政策的形成、發展和演變歷程。
  呂彤鄰介紹,圍繞上述四方面內容,反法西斯戰爭研究中心業已成功舉辦了三場名家講座,劉新成教授、吳景平教授、章百家研究員三位著名學者,先後以“互動:全球史觀的核心理念”、“中國近代國際地位的變遷”、“革命時代中共對美政策的演變”為題發表演講。他們一致認為有必要從全球史、外交史、國共關係史等視角進一步深化抗日戰爭史的研究。今年年內,“國際視野下的抗日戰爭”系列講座已確定的主題講座還包括:楊奎松教授的“抗戰期間國共兩黨關係問題研究”、楊慧林教授的“中國思想何以進入西方的概念系統”、牛軍教授的“冷戰時代的中國戰略決策及其後果”,以及沈志華教授的“反法西斯國際聯盟的遠東八十八旅”等。
  據悉,該中心基於上述四個戰略方向,正全方位推進抗日戰爭史的研究工作和相關學術活動,資料整理和出版工作也已有條不紊地開展起來。  (原標題:上海交大推出"國際視野下的中國抗日戰爭"講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cmdixmw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