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究中心省委講師團基地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主線,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目標,以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為著眼點,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博大精深,內涵豐富,特色鮮明。
  特點之一,肩負使命的擔當精神。黨的十八大實現了中央領導集體的新老交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接力棒交到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手裡。面對沉甸甸的責任,對崇高使命和重大責任的深刻認識和勇敢擔當,鮮明地體現在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的字裡行間和治國理政的實踐中。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宣示:全黨同志的重托,全國人民的期望,是對我們做好工作的巨大鼓舞、也是我們肩上的重大責任。這個重大責任就是對民族的責任,對人民的責任,對黨的責任。這些承諾以及後來的一系列重要講話中,不僅體現出從強化使命中擔當責任,從權力掂量中擔當責任、從人民期盼中擔當責任,而且已經落實到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一年多來治國理政的實踐中。
  特點之二,堅定不移的政治定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他形象地說,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每一個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體現出堅定的科學信仰與鮮明的政治立場,始終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不動搖,始終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信念不動搖,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不動搖,始終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不動搖,始終堅守黨的政治紀律不動搖。
   特點之三,嚴謹縝密的辯證思維。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中學習時,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要原原本本學習和研讀經典著作,努力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自己的看家本領。習近平總書記不僅倡導學哲學,而且自覺用哲學。可以說,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始終貫穿並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唯物辯證法。
   特點之四,瞭然於胸的求是學風。“堅持實事求是,就能興國興黨,違背實事求是,就會誤黨誤國”。這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個精辟論斷。他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生120周年座談會上強調指出,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點,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始終堅持求真務實,一切從客觀實際和基本國情出發,尊重客觀規律,講真話、接地氣、求實效,強化問題意識,倡導“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的理念,把理論與實踐、知與行、思路與舉措、動機與效果有機統一起來,使各項工作“踏石留印”、“抓鐵有痕”地加以推進。
  特點之五,生動形象的語言風格。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善於用講故事、舉事例、擺事實的方式實現互動、凝聚共識;善於用大白話、大實話和群眾語言深入淺出、解惑釋疑;善於用聊天式、談心式的語氣娓娓道來、引人入勝;善於用極其凝練、高度概括的話語提綱挈領、啟迪心智;善於用問題開刀,拿現象作靶開誠佈公、振聾發聵;習近平總書記頗具個性化的語言風格,堅持古為今用,洋為中用,立足基本國情,力求把抽象的理論通俗化,把深奧的道理淺顯化,以中國獨特的文化方式和自身獨特的話語體系對科學理論和執政理念、正確主張做生動形象的表述,易懂、易記、易傳播、易接受,具有鮮明的中國風格與中國氣派。
  特點之六,繼承創新的理論品格。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以問題為導向,在堅持中發展,在繼承中創新,就如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如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不懈奮鬥,如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激發全社會的發展動力和創造活力,如何發展推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如何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如何搞好宣傳思想工作,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如何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開放、合作、共贏的發展,如何加強黨的建設,提高從嚴管黨治黨的水平,如何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如何貫徹“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既切合實際又管用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寶庫。
  (執筆:陳志強 省委講師團巡視員、教授)  (原標題:論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鮮明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cmdixmw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