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南京9月9日電(記者 蔡玉高 蔣芳)9日是中國戰區受降69周年紀念日。當天上午,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國戰區勝利69周年座談會在南京舉行,30多位專家學者共同回顧了受降歷史,並呼籲進一步彰顯中華民族抗戰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的突出作用,大力弘揚中華民族的偉大抗戰精神。
      座談會由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中國日本史學會日本侵華史專業委員會、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史研究會、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共同舉辦。來自中國社科院、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江蘇省檔案館、江蘇省社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專家學者共30餘人參加了會議。
      座談會上,專家們一起回顧了69年前的受降儀式:“1945年9月9日上午9時,中國戰區日軍投降簽字典禮在南京中國陸軍總部大禮堂(現南京軍區大禮堂)舉行。投降典禮上,日本投降代表岡村寧次在投降書上簽字。”
      圍繞“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國戰區勝利”等主題,專家們進行了熱烈的討論。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朱成山表示,中國戰區日軍投降典禮正式宣告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是繼9月2日在東京港美國軍艦密蘇里號上舉行的日本投降儀式後又一個具有國際性的投降儀式重要節點。中國戰區的受降,包括臺灣、澎湖地區及越南北緯十六度以北地區的受降。這一區域的受降主要由中國政府負責,這對主要承擔了抗擊日本絕大多數兵力任務的中國軍民來說,既是一種國際承認,也是戰後中國國際地位提高的具體表現。
      中國社科院世界史所研究員湯重南在座談會上說,在南京舉行的中國戰區受降具有鮮明的國際性,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加拿大、荷蘭、澳大利亞、蘇聯等同盟國家的47名代表見證了儀式。這充分表明,中國抗日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為抗擊法西斯做出了卓越的貢獻。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希望戰時同盟國能共同舉行紀念活動,在總結歷史教訓中構築更加長久的和平局面。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副館長羅存康表示,鑒於中國戰區受降的重要意義,建議組織相關力量進行專題研究,出版更為詳盡、準確的《中國戰區受降研究》。併進一步加強各戰區受降視頻資料及圖片資料的收集。如臺灣受降、南京受降、北平受降等相關視頻資料尤其應該受到重視。
      專家們表示,中國戰區受降儀式的舉行,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東方主戰場的勝利,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終結;這是中國共產黨倡導的抗日統一戰線的勝利,也是中國全民族團結抗戰勝利的標誌。紀念這個偉大的勝利,目的就是要進一步彰顯中華民族抗戰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的突出作用,大力弘揚中華民族的偉大抗戰精神,為圓夢中華與謀求世界和平增強精神動力。  (原標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國戰區勝利69周年座談會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cmdixmw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