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嶺超
  四年轉3次專業、發明“納米鉛筆”、獲4項國家專利……你能想象這發生在一個25歲小伙身上嗎?昨天,現代快報記者瞭解到,就讀於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機械工程專業博士一年級學生孟嶺超,發明瞭一支神奇的“納米鉛筆”,不僅能高精度製造精密儀器,未來還能探測癌細胞、H7N9病毒等,還有企業願出800萬風投,被他拒絕了。現代快報見習記者 趙書伶
  試驗2萬餘次

  研製出“納米鉛筆”
  2007年,孟嶺超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錄取專業是工業設計。一年後,成績排名第一的他發現自己對這個專業不感興趣,於是便轉到了飛行器製造專業。一年後,他覺得航空維修工程更實用,於是又轉學航空維修工程,直到大四,孟嶺超才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專攻機械工程。
  孟嶺超告訴現代快報記者,確定方向後,他就開始研究“納米鉛筆”。“2011年開始的,那時能實現的最細‘鉛筆頭’直徑也有3微米,雖然是頭髮絲的三十分之一,但納米級的細微雕琢肯定實現不了,還得再細。”
  於是,在導師中科院院士朱荻的指導下,孟嶺超一頭扎進了實驗室。孟嶺超說,焊接極細的探針需要安靜的環境,因此,他都選擇在晚上試驗。從開始試驗到去年3月研製出只有頭髮絲千分之一細的“納米鉛筆”,孟嶺超已經嘗試了2萬多次。
  該技術未來

  可用於提取癌細胞
  在南航創業孵化中心實驗室,孟嶺超向記者展示了傳說中的“納米鉛筆”樣品,只見一根黑色的比細頭髮絲還細的物體小小短短的,如果不說,還真的很難註意到。“它可比你肉眼看到的長多了。”孟嶺超解釋,“納米鉛筆”有3釐米長,分為“筆桿”和“筆尖”兩部分,“筆桿”的直徑有0.3毫米,是肉眼能夠看到的部分,還有一部分是直徑為100納米的筆尖,肉眼是看不見的。
  “納米鉛筆”的功能很強大。可以用於高精密加工,“比如用‘納米鉛筆‘加工手錶齒輪可以大大提升精度,加工手機芯片可以挖掘更多功能。” 孟嶺超說,未來還能實現對癌細胞、H7N9病毒等的探溫乃至於提取。成本也會大大降低,“比如高精密設備加工,現在主要用的是激光,激光的設備成本比較高,產品合格率低,而‘納米鉛筆’主要用的是電,成本低,精度更高。”
  已獲4項專利

  拒絕了多家風投
  “在微米加工向納米加工轉化的過程中,研究出作為工具的“納米鉛筆”是最為關鍵的一步。”孟嶺超表示,目前,我國的‘納米鉛筆’基本上都是靠國外進口,現在研製出“納米鉛筆”也算是彌補國內這一技術的空白。現在,趙淳生院士團隊以及南航的部分科研團隊都在使用他們研製的納米探針。憑藉這項技術,孟嶺超已獲得4項國家專利。
  在今年的“創青春”全國大學生創業大賽第九屆“挑戰杯”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中,孟嶺超憑著“納米鉛筆”一舉拿下金獎。這一技術也被武漢光谷咖啡創投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儒雄看中。“他出錢,想讓我們去武漢,包括帶走我們整個技術和團隊,不過我拒絕了。”
  孟嶺超透露,現在也有八九個風投企業正在找他談,其中有家企業願意出800萬風投,不過他都沒有接受。
(原標題:南航學霸發明“納米鉛筆”獲4項專利,還拒絕了800萬的風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cmdixmw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