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6時,位於樓觀臺的陝西省珍稀野生動物搶救飼養研究中心(下稱“搶救中心”),臨時召開關於大熊貓犬瘟熱疫病第二次新聞發佈會:原先確認感染犬瘟熱且重病的大熊貓“大寶”,1月4日下午1時左右,在發病12天后經全力救治無效死亡。
  截至昨日,搶救中心圈養大熊貓犬瘟熱疫病共確診4例:8歲的城城(2014年12月9日死亡),8歲的大寶(2015年1月4日死亡),5歲的鳳鳳(目前情況不是很好)和14歲的珠珠(情況比較穩定)。疑似病例4例,已被隔離治療。
  而此前在2014年12月31日晚間,搶救中心首次發佈大熊貓犬瘟熱疫病信息時稱,該中心發現有4只大熊貓確診感染犬瘟熱,另有3只疑似感染。
  中國農業大學動物醫學院副教授金藝鵬介紹,所謂疑似病例,就是和確診熊貓可能有接觸史或病毒檢測呈陽性,但沒有出現癥狀的大熊貓,對它們密切觀察,並採取預防為主的緊急治療手段。目前,4只疑似患病的大熊貓情況比較穩定。
  疫情發生後,搶救中心把健康大熊貓陸續轉移至漢中、安康、商洛等地的自然保護區。此次陝西大熊貓發病病毒來源目前不明,有關方面正在著手調查。
  據瞭解,出現此疫病前,搶救中心有大熊貓25只,為全球第三大人工種群。僅2013年7月至2014年9月,搶救中心就人工繁育出6只大熊貓,其中5只雌性。截至2014年9月,搶救中心人工繁育大熊貓11胎17仔。
  國內近30名世界頂尖專家現場會診
  搶救中心綜合辦主任韓學利介紹,城城病情確診當日,該中心立即啟動大熊貓疾病防控應急預案,進行緊急隔離,對園區實施大面積高強度消毒。
  據不完全統計,國內近30名世界頂尖專家已加入到此次大熊貓犬瘟熱疫病治療隊伍中,包括動物疾病、病毒學、大熊貓疾病、犬瘟熱病毒等方面的專家,有院士、教授,還有各動物園獸醫院院長等。
  目前專家們最緊急的工作就是對發病大熊貓進行救治,並做好防控和隔離,切斷傳染途徑,目前已經通過各種手段將沒有發病的大熊貓嚴格控制起來,並對該中心其他動物進行密切的監測觀察。同時,大熊貓犬瘟熱疾病疫苗研發也在加緊進行中。
  根據專家意見,按照“一貓一舍一人”的原則,搶救中心對未患病的大熊貓進行緊急疏散和全天候監測,對患病大熊貓進行積極治療。鑒於目前需要集中精力救治已患病大熊貓並對其他大熊貓個體進行隔離防控,搶救中心暫時全園封閉管理。
  犬瘟熱傳染性極強,死亡率80%以上
  金藝鵬稱,犬瘟熱病毒最早是從犬身上分離出來的,屬於麻疹病毒的一種,可以傳染很多種動物,如犬科、貓科、熊科等。傳播途徑主要為空氣、接觸、病患的分泌物、排泄物等,被患病動物的飛沫污染的空氣擴散時,會攜帶病毒傳染給接觸過的其他動物。
  犬瘟熱病主要在家養動物中廣泛傳播。疾病主要癥狀為初期表現為發熱、肺炎等呼吸道癥狀;然後出現消化道癥狀;最後表現為神經癥狀,有時會影響心血管系統和皮膚系統。
  犬瘟熱傳染性極強,死亡率高達80%以上。“如果患病動物未出現神經癥狀,治愈率也不過20%左右,若一旦出現神經癥狀,救治就很困難了,能逃脫一死的動物不足5%,大熊貓也不例外。”金藝鵬語氣沉重。
  犬瘟熱強毒株首次出現在大熊貓身上
  金藝鵬向媒體解釋了這次大熊貓犬瘟熱疫病的嚴重性。他說,上世紀九十年代曾在重慶出現過一次大熊貓犬瘟熱疫病,但當時情況沒有這次嚴重,很快得到控制,也沒有擴散趨勢。
  專家發現此次大熊貓發病非常急,初期癥狀很不明顯、不易察覺,一旦發現動物出現不適,就已經到了發病中晚期。
  “也可能經過這麼多年,病毒本身出現了變異,初步確定引發這次疾病的犬瘟熱病毒毒力非常強,屬於強毒株,也是首次出現在大熊貓身上,以前的病毒基本屬於中弱毒力毒株。”金藝鵬說,犬瘟熱在我國其他動物,特別是家犬身上,幾乎每年都會暴發,但在大熊貓身上暴發,這是最嚴重的一次,因此目前沒有有效治療辦法。此前對家養動物,曾通過註射疫苗來預防,但針對大熊貓患犬瘟熱的預防目前還是空缺。
  金藝鵬介紹,由於大熊貓犬瘟熱病治療以前沒有過成功經驗可借鑒,治愈難度很大。
  不得不問

  為何4只確診大熊貓全是雌性?
  華商報記者註意到,此次確診感染的4只大熊貓全部為雌性。對此,金藝鵬解釋,該病毒的傳染跟大熊貓性別並無直接關係,由於搶救中心有很多是從野外搶救回來的受傷、生病大熊貓,而野外熊貓受傷、生病的多為雌性,因此該中心的雌性大熊貓本來就較多。
  什麼原因導致此次疫病流行?
  據介紹,從上世紀七十年代開始的研究發現,該疫病平均每三四年出現一次大流行。據不完全調查,2014年是我國犬瘟熱流行的大年,在大環境不好的前提下,很難說具體的原因是什麼。
  到底是家養動物,流浪動物還是野生動物造成的疫病流行,尚無法確定。但專家在全力救治大熊貓的同時,會分派一些力量分析原因。
  犬瘟熱病毒會不會傳染人?
  國內外眾多的科研工作者做了大量的研究,迄今為止,尚未能找到有力的證據來證實犬瘟熱病毒可以感染人,即犬瘟熱病毒不能感染人。
  ■焦彥文
  對於患犬瘟熱不幸病亡的大熊貓“城城”,我有著不同一般的感情,因為我經歷了搶救“城城”下山的全過程。
  2007年12月12日下午5點多得到消息,周至老縣城自然保護區工作人員在林區巡查時,發現一隻受傷的大熊貓幼仔腿流鮮血爬在一棵樹上。當時我在縣林業局工作,已臨近下班,先期搶救隊伍早已出發,我便由小兒子陪同驅車進山。由於厚厚的冰雪封鎖了道路,我們徒步到老縣城村已是深夜。循著先前入林的搶救人員的腳印,在雪中穿林越溪,於次日早上7點多到達“城城”受傷的地點。這時,先前到達的搶救人員因夜間無法施救,已在“城城”所爬樹下的雪地里,頂著-20℃的嚴寒守候了一夜。
  上午8點過後,已能看清“城城”懸吊的傷腿浸出的鮮血已結成冰塊。幾經周折,終於將“城城”從樹上接下來。當時,“城城”的體重只有十來公斤。轉運過程中,開始人們輪換著抱它下山,後來因為怕心肺受到擠壓發生危險,就用簡易擔架將它抬下山,到達老縣城通路的地方時,已是下午4點多。晚8點多,“城城”被運到樓觀臺“陝西省珍稀野生動物搶救飼養研究中心”,經檢查“城城”腿部骨折,身體多處受傷。後經多方精心救治,這隻可愛的小生命活了下來。
  這是一隻雌性大熊貓,經專家鑒定,它剛滿1歲。“城城”因來自老縣城自然保護區而得名。
  2011年我在“陝西省珍稀野生動物搶救飼養研究中心秦嶺大熊貓野化培訓佛坪基地”再次見到“城城”時,它體態豐盈,毛色油亮,翻爬滾打,上樹賣萌的神態,可愛至極。誰知,它沒能逃脫瘟病的肆虐,令人十分痛惜。由此可見,野性生靈們的生命機能是多麼脆弱,它們更需要人類給予符合自然規律的關愛和呵護。
  我真誠祈求其它幾隻染病的熊貓能夠早日康復!
  20餘天 4只大熊貓確診犬瘟熱

  城城 雌性 8歲
  2007年12月12日,周至老縣城自然保護區工作人員在保護區巡護時發現,當時它才1歲多。當年12月13日,城城被送到搶救中心,經獸醫檢查,發現它右上眼眶、右後肢等多處有傷,其中,左後肢大腿股骨骨折。在進行了股骨複位手術後,城城一直留在搶救中心生活。
  2014年12月6日,城城首個發病並確診為犬瘟熱,12月9日下午1時50分不幸死亡。
  大寶 雌性 8歲
  2007年從野外搶救回中心,估計生於2006年,無繁育史。
  2014年12月24日,8歲大熊貓大寶出現似城城的癥狀,發病時強烈抽搐,搶救中心立即採取隔離治療,25日下午檢測為犬瘟熱陽性。2015年1月4日下午1時左右,在發病12天后經全力救治無效,因肺水腫及心力衰竭死亡。
  鳳鳳 雌性 5歲
  是搶救中心2003年出生的自主繁育的第一隻大熊貓“陽陽”的後代,2009年,第一次當媽媽的“陽陽”順利生下了一對“龍鳳胎”——“龍龍”和“鳳鳳”兄妹。
  2014年12月26日,通過棉拭子檢測發現,大熊貓鳳鳳犬瘟熱陽性,27日確診患犬瘟熱,目前已隔離治療。
  珠珠 雌性 14歲
  出生於2000年8月7日,她的母親是成功產下6胎的英雄大熊貓母親“白雪”。2008年7月27日,“珠珠”經過人工授精,順利產下雄性大熊貓“秦川”。2009年9月4日,“珠珠”再次經過人工繁育,產下206克的女兒“小胖妞”,2013年9月27日珠珠第三次當媽媽,生下一隻雌性寶寶。
  2014年12月28日,搶救中心對大熊貓集體檢測時發現,有4只大熊貓為疑似犬瘟熱。12月30日,確診珠珠為犬瘟熱。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華商報記者 郝蕾 採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cmdixmw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